杨七寫

蓝雨的夏天,一往无前

【脑洞引发的脑洞2】四十八年后(喻黄)

万万没想到

水狐狸:

#这是被 @陌上行 的那篇脑洞引发的脑洞第二波,看之前请先移步原文:


https://awandering.lofter.com/post/1b562f_b71bd9


然后请看脑洞引发的脑洞第一波:


https://foxhuhu.lofter.com/post/1b4610_b76786


 


要按次序来哟~~


#剧情狗血,ooc


#大学生物系研究生设定


#黄少真是爆字数神器((


 


四十八年后


 


喻文州刚放下电话,办公室的门就被砰砰敲响。


他说了声“请进”,只见秘书从门缝里探进脑袋,说:“喻老师,有个学生找——”


秘书的话还没说完,只见另一个脑袋从旁边探了进来。接着就不止一个脑袋,整个身子抵着门钻了进来。那个脑袋顶上的短发蓬蓬松松,看起来很软。那个脑袋上的脸很年轻,而且满是灿烂,嘴咧着,两只眼睛弯成了月牙。那张嘴一张,抢过话头就说了起来:


“喻老师啊您好我是之前给您发过邮件的学生啊我叫黄少天啊少年的少蓝天的天。邮件里我也跟您说过啦我是S大的今年大三和喻老师您本科一个学校一个专业的呢不过我就是G市本地人呢喻老师您不是的吧您是北方人到南方上的学吧?”


这学生咬字有点软,带典型的南方人的口味。喻文州听着很熟悉,毕竟他在读大学的那几年里是听惯了的。


这学生的名字他也记得。临研究生招生期开始前几个月,各地学生发来的套词信一点儿不少,但是这个名字在众多邮件里脱颖而出倒不是因为来自母校,而是因为那封宛若当前这般滔滔不绝的极长的邮件。邮件里详细地描述了发件人本人在哪里读了小学参加过哪些活动得过哪些奖在哪里读了中学参加过哪些活动得过哪些奖在哪里读了大学学过哪些课程参加过哪些活动得过哪些奖进过哪个实验室受到过哪些实验技能培训对哪些领域感兴趣生活习惯怎样有什么兴趣爱好还有什么特长……


喻文州发扬了一个好老师必备的耐心从头到尾读完,又很认真地给他回复了一封,大意是说:你对我的实验室感兴趣,最好能来做一段,互相磨合一下看是否合适。


那封邮件他是昨天回的,没接到回信,可没想到今天这学生自己已经来了。


喻文州抬头看了那学生一眼,只见他肩上背了个大书包,身后面还拖着个行李箱。


喻文州对秘书点点头示意她可以先走了,便招呼那黄少天进屋里来坐。


黄少天几乎是跳着进屋,肩上那巨大背包也没有影响脚步的轻快。他随手把背包卸下,往沙发上一扔,一屁股坐了下来。


“喻老师啊我看了您的邮件马上就跟学校请了假定了机票飞过来啦我们毕设还没有定实验室可以在外地做的所以我就想直接到您这里来做毕设啦只要填个表格表格我存下来了回头填好喻老师您给签个字我寄回学校就可以啦。”喻文州还没找到机会开口,那黄少天一张嘴已经叽里呱啦说个不停。


真是活泼的孩子啊。喻文州心里感叹。


“那你,住的地方呢?”喻文州终于找到一个插嘴的切入点。


“找好啦找好啦喻老师您放心我的人缘很好的我有高中同学考到B市来的在附近学校他们有在外面租房子住的我和他们都说好了我去蹭住一段时间不过地方有点远呢要是晚上做实验做到比较晚的话回去可能没有公交车了如果那样的话我会在附近继续找找啦我都有同学和熟人他们会帮我出主意所以喻老师您放心好了这方面不用替我操心我都能打理好。”


“那,有需要的话跟我说。”喻文州一时想不出该些别的什么,心里感叹真是个靠谱又善解人意的孩子啊。


“喻老师啊,”黄少天又开始说了,“我看您的课题介绍里主要是对多动症的研究呢我非常感兴趣您知道我为什么感兴趣吗因为我从小就特别好动特别有精神头幼儿园的时候总是闲不住地到处跑整天吵着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爸爸妈妈老师都说我简直就是多动症但我其实不是的。多动症是集中不了注意力对不对我的注意力可集中了我只是精力比别人旺盛罢了就因为那样就被说成多动症实在是太不甘心了不过也因为这样我后来觉得研究多动症挺有意思啊你说是不是然后我大学的时候就查了国内谁做这方面研究的然后看到您的课题组而且喻老师您是做得最好的不仅是国内好在国际上也很有影响力呢我一直就很想来您的实验室。其实我要是高考考得更好一点就直接报P大了但是我的成绩啊特别是语文拉分拉得太厉害作文总是写不完被扣分扣太多了八百字哪能写完一篇作文啊开场白都说不完啊作文为什么要限制字数啊那样阻碍了学生自由发挥啊喻老师您说是不是?”


“哦,是吗?”喻文州轻声笑了笑。头好像有点晕。


“所以我就到S大读了本科啊S大的本科也很好的喻老师您自己就是S大毕业的不过不能叫师兄的吧我只是开玩笑呢喻老师您别介意我就是这个性格的嘿嘿不过我想跟喻老师您商量一下我做的方向。我想简单说一下我自己啊我这个人是这样的…………”


“…………”


“…………”


“…………”


“…………”


就这样,喻文州和他的新学生黄少天在办公室里交谈了两个小时。确切地说,是喻文州坐在办公室里听黄少天说了两个小时。期间,他喝掉了一壶咖啡两壶茶一瓶矿泉水上了七次厕所。


“…………所以说喻老师啊我想直接做细胞啊生化实验啦代谢组学要是能做我也很有兴趣啦而且我的特长是数学建模总之是我想能不做动物实验就不做动物实验我比较不想杀小白鼠的但是如果确实需要我也可以做的啦……”


喻文州最后安排黄少天现在实验室里跟着看看,然后说:“你先去把自己安顿好,过两天再开始干活就行。”


“今天就能安顿好明天我就能来干活啦谢谢喻老师那我先走啦再见~!”


 


看着黄少天的背影消失在门外,喻文州坐回座位上,舒了一口气。


太过活泼热情的学生其实挺费神的,把他收进来以后每天都会这么累吗?喻文州心里想。不过为什么竟觉得完全没办法拒绝呢?


这才刚坐下手机突然嘀嘀响起来,是黄少天发来的短信:


“喻老师谢谢您啦虽然已经说过了但是还要再说一遍您能收我我真是非常非常高兴我一定会努力干活的您就等着我的表现吧。您的学生黄少天。”


“呵,短信。”喻文州自言自语了一下,随手回复了一条:“好好努力。”


把手机锁上屏后,右手无名指忽然疼了一下。


他低头看看那个手指头的指尖。指尖上有个小小的伤痕,是咬过的印痕。


喻文州到现在都还记得咬了他这一口的那只小鼠。那没完没了的叫声,那毛茸茸的身子,那尖利的小牙齿,还有那红得让人心疼的眼睛。


很奇怪。


人的手指按理说修复速度是很快的。这么小一个伤口,本该过不了多久就会愈合然后慢慢就会消退,等新的表皮重新长好,那就几乎什么痕迹都不会留下。


但这个伤痕却好像下了咒似的。尽管很小,但这二十四年里它一刻也没有变浅。


而且还疼。


尽管早就愈合了再不出血了,却时不时地总还要疼一下。


十指连心。


这手指一疼,心里就会揪一下。


这完全不合理的现象,无论现代医学还是现代生物学也解释不了。


 


喻文州收拾好了,离开了办公室,准备回家。


他的车停在生命大楼北侧。出了大楼朝南的大门,他要绕到楼后去。


结果看见了靠在墙角的黄少天,还有他那个拖杆行李箱,还有靠在行李箱上的巨大背包。黄少天本来蹲在地上,远远看见他就噔地跳了起来,挥着手喊着“喻老师喻老师”。


“少天,你怎么还在这?”他走过去问。


“和朋友约好了他来接我的可是他好像在公交车上现在堵车了我打他手机他也没接我只好先在这里等了大城市的堵车真是可怕啊我今天到的时候真是被吓了一跳喻老师您要回家吗是开车回去会不会堵车啊……”


“是的我开车回去,不远。”喻文州及时掐断了看起来又要没完没了的谈话,皱了皱眉头,“你……需要我帮忙吗?如果你需要的话,到我那里暂住两天也是没有问题的。”


“啊啊啊不用不用喻老师您人真好!”黄少天连忙摆着手,“不过我还是不要给老师您添麻烦了这点小事我要是都不能解决我就不姓黄了而且我和朋友已经约好了他会来的只不过可能要晚一些所以您不用担心了真的喻老师……”


“那好吧。”喻文州点点头,向黄少天做了个再见的手势,便继续朝自己停车的方向走去。


“喻老师您开车小心啊一路顺风啊我明天早上就来实验室里干活~!”黄少天的机关枪的说话声在身后响起。


喻文州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


金黄色的落日余晖照在那孩子灿烂得不得了的脸上,勾勒出那一双笑得眯成了月牙的眼睛,还有那咧开的嘴,还有微微露出的一对尖尖的、有点顽皮有点可爱的小虎牙。


 


-END-


(恭喜您完成了Normal Ending。想要看True Ending的请继续下拉。)


 


 


 


 


 


 


 


 


 


 


 


 


 


 


 


 


 


 


 


 


 


 


喻文州咔嗒一声解开了车门的电子锁,还没坐进去手机先响了起来。


他接起了电话。


“喂。嗯。正要回去呢。”他对电话那头说,“嗯,今天是有点晚。有个学生跑来了。本科生,S大的。性格很外向的一个男孩子。嗯。我知道,可能会有点堵车。如果我太晚了你们就别等我了吧。对对,你和丫头先吃。嗯,我尽快。知道,我会小心的。嗯,就这样。拜。”


他微笑着挂断了电话,钻进驾驶座里。


他并不知道,在他身后的远处,有一双眼睛始终注视着他。


 


-TRUE END-


(嗯,这回是真的结束了。大概……)



评论

热度(21)